特殊的地緣政治 被迫獨立的星國
1963年,距二戰結束後的十多年,新加坡連同當時的馬來亞聯合邦、砂拉越以及北婆羅洲(現沙巴)共組成立馬來西亞聯邦,進而完全脫離英國統治。

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資料來源: https://www.cw.com.tw/index.php/article/5065727?rec=es
 
自此,新加坡踏上了一個特殊的建國道路。不同於二戰後一般新興的獨立國家,新加坡的獨立很大程度上是「被迫」的。在首任總理李光耀上任後,主張「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的民族平等方式,反對「馬來人至上」的種族保護政策,人民行動黨與執政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的政治較量更在1964年7月及9月兩次引發新加坡種族騷亂。
至此,1965年8月9日,以巫統為首的執政聯盟緊急修憲,解除了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關係,將其「踢出」了馬來西亞聯邦,新加坡也成為歷史上少數被聯邦驅逐而獨立建國的國家。


小國寡民  軍事援助困難
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新加坡有著先天的脆弱性,也因此新政府決定建立獨立的國防體系作為優先考量。當時的新加坡小國寡民,無力自主發展軍事力量,極需依靠外援,謀求軍事援助。最早,以色列是國際上少數願意提供其軍援的國家,但由於兩大鄰國都屬伊斯蘭教國家,公開與以色列合作無疑是自討苦吃。另一方面,處於冷戰時期的時空背景下,加上地緣政治的特殊性,李光耀也並未向大國尋求幫助;尤其是在東南亞反美情緒高漲的情況下。

新加坡與以色列的友好關係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以色列秘密協助剛獨立的新加坡建立起完備的現代化軍隊。 圖/Ministry of Defense, Singapore Facebook
 
最終,在尋求泰國、印度與埃及的幫助未果下,新加坡最終無奈接受以色列的幫助,並強調乃「國內急需,迫不得已」。

台新各取所需

國共內戰後,國民黨退守台灣;至此開始,台灣的國際空間被強烈打壓,並最終在1971年被逐出聯合國。在台灣國民黨政權迫切尋求更多外交合作的需求下,台灣和新加坡這對「難兄難弟」走到了一起。

星光部隊將輪流到台灣屏東恆春的三軍聯訓基地(圖)、雲林縣斗六基地、新竹湖口裝甲兵基地訓練。(總統府提供)
 
對於新加坡而言,當時的台灣軍事實力強,且與眾多鄰國關係良好,與其合作不至於導致其他國家的反感。另一方面,對於台灣而言,透過援助新加坡,可以換取在國際上某種形式的認同,並以新加坡作為橋梁,謀取更多與東南亞國家的外交利益。兩方可謂是各取所需,合作自然水到渠成。

新加坡堅忍級戰車登陸艦這次搭載的裝備中,增加特種作戰用的突擊艇。圖為美軍海豹突擊隊特種作戰艇。(取自新華網)
 
星光計畫
星光計畫由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於1975年四月間,與時任行政院院長蔣經國所簽訂的保密協定。其內容主要包括讓新加坡武裝部隊步兵、砲兵、裝甲兵與突擊部隊,來台使用我國軍事營區與訓練場,實施作戰訓練,並與我國部隊實施聯合操演,至今已有40年歷史。

新加坡在台北市設有「星光部隊指揮部」,指揮官署上校階,部隊依步兵、砲兵、裝甲兵等不同性質,分別派往屏東恆春、雲林梅林、斗六與新竹湖口基地施訓,各營也都設有星光部隊專用營區。

星光部隊車牌標示與我國不同。資料來源: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37&t=6134085
 
新加坡來台受訓的特殊部隊被稱為「星光部隊」,也主要由步兵、砲兵與裝甲兵組成。每年春夏期間,星光部隊會來台進行為期六至八周的軍事訓練,人數大約在千人左右,20世紀80年代中期,更是一度達到頂峰,每年約有超過1.5萬星國士兵來台受訓,身著國軍服裝,只以一個勳章做為區別。

由於台灣南部氣候與新加坡本地較為接近,因此,外界最常目擊星光部隊的地點,也多在恆春、墾丁、車城一帶。倘若居民看到「右駕」的特殊軍車,便很可能是來自星國的士兵喔!而新加坡的海軍艦艇,則可以經常在高雄港、左營港等地被目擊。


星光計畫的未來
由於地緣政治因素,星光計畫長期都在秘密進行,鮮為人知,直至1989年4月才由時任台國防部長鄭為元所披露。

一直以來,由於台灣地位的敏感性和特殊性,中國大陸對於星光計畫的實施勢必頗有微詞。然而,也由於星國始終秉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在不與台灣發展官方關係後,一定程度上「默認」了新台兩國間的軍事往來。

然而,在李光輝執政後以來,台灣政壇颳起了一陣「台獨」風潮,兩岸矛盾愈發尖銳。而新加坡的兩岸政策始終以「維持台海現狀」為原則,強烈反對台獨。另一方面,自中國大陸實施改革開放以來,經濟與科技發展迅猛,綜合國力與國際影響力今非昔比,新加坡對於兩岸戰略的天秤也逐漸向中方傾斜,甚至已有些聲音開始呼籲,淡化甚至是取消星光計畫。

北京長期呼籲新加坡中斷與台軍事交流,去年十月,兩國也牽署了<<國防交流與安全合作協定>>,新加坡軍隊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未來將正式實施交流,引發了國內對於「星光部隊」交流計畫是否發生改變的擔憂。儘管國防部長嚴德發當時表示,目前星光計畫依舊正常推動,並無任何變化,但依舊引發民眾的不安。

整體而言,兩岸力量日益失衡,在現實與利益的權衡下,或許星光計畫很快將走向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