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戰爭的過程中士兵總是會因應戰場環境上的變化去自行調整、變更身上裝備的配置或設計來符合自身需求更合適於當地戰場環境,如第二次世界大戰中101空降師穿著改造過的制服又或者越戰期間士兵將衣服袖子上的口袋自行拆除或將它縫在一起。而自行改造身上穿著的衣物的行為在美軍派遣到中東地區時依然持續的發生,於2002年左右大部分的派遣到伊拉克或阿富汗的士兵都穿在野戰服中穿著排汗衫來解決野戰服較厚材質無法吸汗的問題;同樣在班寧堡(Fort Benning)的作戰實驗室(Battle Lab)也收到不少來自部隊的抱怨穿著防具後過熱的問題特別是身體前後兩側最為顯著,且他們向實驗室分享前線特種部隊將野戰服袖子縫在T恤上的傳聞,這種自行改造的衣服被在布拉格堡(Fort Bragg)的裁縫工坊稱為RAID mod,該別稱有一說為穿著這樣改造過的衣物的士兵多從事突襲任務因此有這樣的別名然而並沒有一定說法,但這樣的改造確實影響了未來單兵野戰服設計的概念直到今日。 

    2001年時美國陸軍推出了目標兵力戰士(Objective Force Warrior, OFW)計畫開始規畫推出新的野戰服包含減重、增加舒適度、調節身體溫度、降低能見度如迷彩及降溫等功能之服飾,順帶一提現在廣泛被使用的多地形迷彩的原型也是在該計畫底下誕生,這個計畫更孕育出不少現今製作美軍使用裝備的廠商 


當時Crye Associates(後成立Crye Precision)早期製作出的作戰服原型品,可以看到衣服擁有著迷彩的袖子在中間部分則是以T恤作為本體(https://soldiersystems.net/2014/01/30/objective-force-warrior-whats-that/)

 

接著後續美軍推出了未來部隊戰士系統(Future Force Warrior, FFW)根據在阿富汗及伊拉克的作戰經驗來改良單兵系統,該計畫包含武器、整體式個人防護系統等裝備,Crye Precision(下面略稱CP社)也參與並推出不少與當時使用裝備更突出設計的原型品,這些作品也使計畫得以持續進行,更使CP社成為計畫的門面。在FFW計畫中CP社產生出4項對後續單兵裝備具有一定影響力之設計,(一)多地形迷彩的設計,該迷彩在FFW計畫中被稱為天蠍迷彩後續在CP社的改良後亦投入一般商業市場中,同樣在花紋上做出細微改變後提供給英國、澳洲軍隊作為迷彩使用,美軍也於2009年在阿富汗的行動中正式採用命名為持久自由行動迷彩樣式(Operation Enduring Freedom Camouflage Pattern, OEF-CP)或作戰迷彩樣式(Operational Camouflage Pattern, OCP)。(二)野戰服創新設計,在OFW之前並沒有野戰服將迷彩袖子與排汗材質的軀幹做結合的設計出現過,同樣內鑲式的護膝及護肘亦是當時的尖端設計。(三)防彈背心平台,雖僅被少數單位採用但新穎的人體工學設計確實影響到後續防彈背心的設計。(四)貼身模組化戰鬥頭盔,影響了後續在頭盔材料上的選擇更包含了CP社隨後設計的AirFrame頭盔。下篇將對CP社第一代作戰服及後續設計進行簡單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