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建人

台北論壇董事、外交部前部長
蘋果日報 2018-08-21


這次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去程經過洛杉磯,節目相當緊湊。其中走訪雷根總統圖書館,成為一項重要節目,使我聯想到許多往事。

大家都知道雷根出身貧寒、做過播音員、演員、公會領袖、加州州長、1980年當選為美國第40任總統。在他出任總統之前,曾於1971年及1978年兩度偕妻南茜訪台,對中華民國及人民,一向友好,當我們遭遇困難或需要協助的時候,他總是挺身相助。

猶憶1976年美國大選年,當時我在中華民國駐美大使館擔任二等秘書,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在堪薩斯市舉行。我們希望大會政綱委員會,能在對華政策上作對我有利的陳述,我在請示沈劍虹大使後,與國會共和黨友人同赴堪城,進行聯繫遊說工作。當時共和黨內角逐總統提名兩人,一為在任的福特總統,一為雷根州長,競爭激烈。福特以現任優勢,稍微領先雷根,為緩和對手不滿,乃在政綱上遷就雷根。我在友人協助下得到雷根方面代表的支持,再加上前國會眾議員周以德的聲援,最後通過的政綱有關我國部分,甚為友好。這是我駐美人員首次直接赴美國政黨大會就政綱問題溝通,雷根方面的支持,為一關鍵。

1980年美國總統大選,雷根數度表示當選後將與我恢復官方關係。當選後雖然並未能實現,但是美國政府從上到下,無不知道雷根總統對我友善,因此我們在華府推動工作、與美方官員交往,方便不少,除美方對我限制逐漸放寬外,層次也漸行提升。1983年,華府重要智庫傳統基金會舉辦大型年度餐會,經過友人安排,我駐美代表錢復及副代表我本人兩對夫婦,都能在餐會前小型聚會上,與雷根總統夫婦握手致意,打破敏感禁忌。

1982年美國與中國大陸簽署《817公報》,此事最初由當時國務卿海格主導,後來海格雖遭撤換,但已難中止。公報公布後,CBS主播Dan Rather播報對我不利,雷根總統曾親電R主播表示美政府並未犧牲台灣。同時,雷根總統也已經由駐台代表李潔明傳達對我6點保證,此項保證自此也成了台美關係重要基石,算是平衡了《817公報》帶來的衝擊。

1993年,我被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推薦為立法院不分區立法委員,隨即由我帶團前往美國華府參加一年一度之祈禱早餐會,同行均為初任立法院之年輕委員及學者。其時,雷根總統已退休居住加州,我乃與舊識、即其幕僚長Fred Ryan(現為雷根總統基金會主席)聯繫洽請,安排一行經過洛杉磯時前往拜望雷根總統,立獲同意。2月5日抵達洛杉磯後,即乘車前往雷根總統在Century Plaza Hotel第19層頂樓會客室。

我首先感謝他撥冗接見,並代表國人對他多年的友誼表達謝意,他也談到訪台印象及對台灣之讚賞。交談10餘分鐘,隨後全團又逐一與渠合影,氣氛親切,雷根更親簽其自傳一書相贈,為時約30餘分鐘後辭出。全團乃至樓下大廳候車。此時,雷根總統在安全人員護衛下,也經大廳離去。我們在旁高聲致意,雷根看到了,但似無特別反應,當時我們覺得有點奇怪。(翌年11月5日,雷根總統發表了他親筆所撰給美國同胞的公開信,宣布他得了阿滋海默症。10年後逝世。)隨後,經由Ryan安排,我們前往參觀了完成未久的雷根總統圖書館,除了許多文物外,印象最深刻者,是牆上刻有中華民國的捐獻字樣,以及後院雷根總統夫婦長眠的預定地。

2004年6月5日雷根總統去世,11日在華府國家大教堂舉行追悼會,莊嚴肅穆,國內派監察院錢復院長前往弔唁,我則以駐美代表身分參加。目睹一位中華民國的長期友人,終結世界冷戰的決定性人物,就此離去,感慨萬千。雷根總統已去世逾14年,仍然令人懷念! 

(本文經作者同意予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