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論壇基金會新聞稿】

111-01-20

 

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今(20)日表示:2022年的兩岸關係將因台灣內外四種不同因素形成一種「不對稱的對撞結構」。他指出,兩岸當前已達到「準戰爭」的緊張狀態,但台灣民眾卻漠不關心,讓他感到憂心。台北論壇基金會執行長楊永明則指出,美國將台灣當作美中新冷戰下的「代理人戰爭場域」在處理,民進黨政府竟然還高度配合,甚至還有媒體用偏頗、扭曲的民調結果來誤導民眾。長此以往,他擔心台海若爆發軍事衝突,台灣情勢將可能「烏克蘭化」。

 

台北論壇基金會昨日舉辦「2022年兩岸關係展望」講座,邀請趙建民擔任主講。他指出,2021年大陸對台灣出現「一變三化」的新態度。所謂「一變」,是指大陸對和平統一態度的變化。趙建民說,中國大陸過去對台政策基調是「和平交流、遠程統一」,亦即以交流融合為主,並不急於統一。但現在情況卻是處於戰爭邊緣。他舉例說,去年一年中共軍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將近1000次,「如果這還不能稱為準戰爭狀態,我不知道要怎樣才算是。」

 

趙建民認為,中共態度的轉變,主要是針對台美關係的發展而來。台美關係越密切,解放軍軍機出動得越多。「這是我們安全上的新困境」。他指出,促進台美關係發展目的原本是為增進台灣安全,但現在反而更不安全。而事實上,推進台美關係並不需要犧牲兩岸關係,這兩者是可以並存的。但民進黨政府為了選舉,卻仍不斷地操作兩岸的矛盾。

 

趙建民進一步表示,所謂「三化」,指得是「統一目標進程化」、「武力威脅常態化」以及「反對台獨國際化」。他指出,過去大陸把統一目標設定為遠程目標,但台灣蔡英文政府配合美國對大陸不斷的挑釁行為,似乎像是對大陸發出促進統一的邀請函。現在大陸已將統一納入時程,對台獨勢力的打擊更從過去針對一小搓的台獨勢力轉化到針對外部勢力的介入,這些都使未來的兩岸關係更為嚴峻。

 

趙建民表示,2021年的四個因素,使得兩岸關係形成了「不對稱的對撞結構」。這四個因素分別是:

1. 根據去年八月美國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的民調,美國第一次有超過半數,達52%的民眾支持派兵援台。但同一民調卻又顯示,有47%的受訪者不贊成售台武器,這顯示美國人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並沒有在理性思考下接受民調。但這卻誤導了台灣民眾認為美國會派兵前來,進而對台海局勢造成了誤判。

2. 今年底中共20大,習近平將根據去年中共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案,提出所謂「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此一重大政策台灣竟然沒有太多的討論。

3. 台灣反中選舉結構已形成,且台灣人竟天真的認為中共不會使用武力。

4. 國際上的反中冷戰聯盟已成型,台灣許多人竟幻想能與它們聯盟。但事實上,反中冷戰聯盟的價值鏈與台灣的反中是完全不同的背景思維。

 

趙建民說,台灣的威脅來自西邊,但我們政府的雷達卻一直向東方搜索,對美國言聽計從。台灣人對國際關係出現過多的幻想,對中國大陸卻根本不想了解,思想上或軍事上都不想準備。心理上想要兩岸和平,但政策上卻不斷對撞,這種矛盾都是因為選舉所造成。

 

趙建民強調,中共「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出台內容,是今年乃至於未來更長一段時間觀察中國大陸對台政策的重點。他並提出三點觀察指標:

第一、 是否把統一時間提上日程。中共過去提和平統一,但去年的歷史決議案首度提出「完全統一」。這與和平統一的意義、內涵有何不同?

第二、 中共已開始提推進統一的進程。未來如何推進?細節為何?

第三、 大陸海協會會長孫亞夫提及,「和統談判如果破裂,才論武統」,亦即戰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中共是否會繼續提和平統一?

 

趙建民說,台灣人想要和平,卻又想獨立。而大陸提出的和平方案,台灣又一個都不同意,還對台灣內部主張兩岸和平的人扣上親中的帽子。他強調,台灣內部現在是空前的分裂,2022年的台灣,還是處在一個前危機時代與後危機時代的間隙之間。

 

講座主持人、台北論壇楊永明執行長則從經濟面提出觀察。他表示,中國大陸貿易總額已達6.05兆美元,貿易順差達6,764美元,僅對美國順差就達3,965.8億美元,中國大陸很快就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他指出,大陸經濟未來有四個觀察重點:

1. 中國大陸已是亞洲經濟整合的火車頭。

2. 中國大陸不斷擴大的內需市場,將是吸引其他國家投資,也是對其他國家經濟制裁的手段。

3. 中美新冷戰已展開,美國把台灣塑造為一個代理人戰爭的場域,強調兩岸軍事上的不對稱,要求台灣在面對兩岸開戰後以城鎮戰、巷戰的方式拖累大陸來為美國爭取有利時間。但戰火將使台灣的政治、經濟都瓦解。而民進黨政府竟然還不斷地配合美國,完全沒看到其背後的意涵。

4. 國際社會多極主義下,美國已經不再獨霸全球。當美中在亞洲碰撞時,台海衝突一但爆發,不僅會衝擊區域經濟,美國的印太戰略也將受到嚴峻挑戰。日本、韓國乃至東南亞都會受到波及。

 

楊永明質疑,當台海爆發衝突時,美國為了維持印太戰略的有效性,面對危險性越來越高,重要性越來越低的台灣,是否還會繼續挺台?或是進行戰略性調整?他擔心台灣屆時走向「烏克蘭化」,台灣面臨的現實將是「軍事衝突」、「經濟凋敝」、「大國處理」而美國又不派兵。

 

楊永明話鋒一轉,批評天下雜誌近期所作的一份《國情暨中美局勢大調查》以偏頗、不務實的問題及調查結果誤導民眾。他舉其中一個題目為例:「長期而言,你希望台灣與大陸的政治關係最好是以下哪一種情況?1. 盡快統一;2. 在一定條件下統一;3. 維持現狀;4. 台灣獨立,但與大陸維持和平關係;5. 盡快獨立」。楊永明批評說,第四項是一個不符實際的問法,刻意忽略了個現實存在的問題。他認為至少應該改為或加上另一個選項:「台灣獨立,但準備與中國戰爭」,才是對現實問題的正確描述。

 

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也對2022年的兩岸關係提出觀察,他認為今年將是「外弛內張」的情勢。他指出,大陸希望能平安度過20大的召開,所以現在正傾全力準備。而美國拜登政府也因國內疫情及政黨惡鬥忙得焦頭爛額,都無暇顧及台灣。蘇起預判台灣今年將能平安度過,這是「外弛」。

 

至於如何「內張」?蘇起表示,去年蔡英文總統國慶談話後,大陸開始陸續丟出「統一後安排」的訊息。他指出,大陸以前只講反獨、促統,不會提所謂統一後安排。但自去年以來,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都陸續提出相關發言。更重要的是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年的元旦談話也提到了統一後的安排。蘇起研判,中共準備在20大提出的「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將會有更具體的說法。

 

蘇起並提醒,應嚴肅看待「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這個名稱用詞。因為這個用詞代表的是中共要單方面解決台灣問題,不再和台灣談判,也不會有過度性的處理時間。他強調,中共將會在20大提出統一路線圖,內容可能包含了軍事、政治、經濟、文化、法律……等等細節,一次性解決台灣問題。

 

蘇起表示,20大之後,習近平進入第三屆任期,而蔡文總統也即將面對八年任期結束。在彼此都面對政績壓力的情況下,兩岸發生碰撞的可能性極大。他認為2022年仍將會是平安的一年,但來年的兩岸關係發展並不令人樂觀。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趙建民院長

照片:台北論壇拍攝

 

台北論壇楊永明執行長、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趙建民院長

照片:台北論壇拍攝

 

台北論壇楊永明執行長、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趙建民院長

照片:台北論壇拍攝

 

台北論壇蘇起董事長、台北論壇楊永明執行長、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趙建民院長

照片:台北論壇拍攝

 

與會聽眾及媒體

照片:台北論壇拍攝


 

媒體報導:

《中央社》展望兩岸關係 學者:陸將提對台方略做為更積極

https://www.cna.com.tw/news/acn/202201200197.aspx

《中國時報》趙建民:陸和平統一政策恐將改變 統一提上日程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120003445-260409?chdtv

《自由時報》台北論壇座談 蘇起:兩岸關係「外弛內張」不跟台灣談判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807043

《ETtoday》台灣反中選舉結構已形成 學者:泛藍在選舉非常困難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120/2173575.htm

《臺灣醒報》下個烏克蘭?學者:兩岸是準戰爭狀態

https://anntw.com/articles/20220120-uqoi

《中評社》赵建民:两岸在战争边缘 大陆有武统可能

http://bj.crntt.com/doc/1062/7/8/4/106278469.html?coluid=93&kindid=2910&docid=106278469&mdate=012013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