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
        第21屆遠見高峰會 (2023.10.18)

 

一、「大姑娘上轎」的美中兩強:世界最古老的大國(中國)與最年輕的大國(美國)第一次以強國身分競爭,都沒有經驗,都在摸索。
  • 不知如何競爭,如何共處,一個仍要俯視,一個卻要平視。
  • 尚未建立競爭或共處的規則,一個仍要維持既定的rule-based order,一個希望重新檢討規則。
  • 心中都有高度的不確定感,甚至焦慮。
    這情況類似二戰後的美蘇關係。它們從抗納粹戰友逆轉成競爭對手後,歷經  柏林、韓戰、台海、中東等多次危機,直到古巴危機(1962)才確認美蘇不會直接發生戰爭。直到美蘇限核談判(1969)才確認雙方乃平起平坐的超強。目前美中關係還沒走到這兩個「確認」,一切剛起步,變數甚多。要經歷什麼危機才能讓它們「確認」?東亞各國都不想變成美中「學習競爭/共處」過程中的危機點,所以都選擇「避險」(hedging),即與美中同時交往。只有蔡英文執政的台灣是例外!
二、
失衡的美中軍力對比:根據美國官方及智庫報告,台海軍力平衡已經傾斜到美國「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地步(請見藍皮書)。北京在極短時間內造成「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是各方最擔憂的劇本。俄烏戰爭及加薩衝突更突顯美國備多力分的困境。估計未來五年軍力對比將繼續向中共傾斜,是美國與台灣的脆弱期,也是中共的機會期。隨著解放軍海軍的快速擴張(中351↑ vs.美294↓),它將越來越不願意被巴士海峽及宮古海峽限制在第一島鏈之內。要突破,台灣是關鍵。
三、蔡英文號稱「維持現狀」,實際「改變現狀」
  • 蔡英文拋棄了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九二共識」、「政府對話」、「民間交流」,改以「去中國化」、「漸進式台獨」、「兩岸脫鉤」,以致兩岸關係惡化至今。她的八年分裂了台灣,團結了大陸,把台灣帶到存亡邊緣。
  • 她還把台灣在美中台關係中的角色從李扁馬時期的「一條尾巴搖兩條狗」變成「兩隻狗搶的骨頭」,讓美中競爭更激烈。如無蔡的因素,美中仍將競爭,但絕不會如此緊張,更沒有動武的可能
結論: 台灣人民願付代價嗎?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正如烏克蘭及加薩,任何一方要改變現狀,都必須付出代價。蔡英文的「改變現狀」與賴清德的「務實台獨」亦然,尤其放在前述美中新格局及台海軍力新對比的情況下。台灣人民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