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器
狙擊手
狙擊手作用:
狙擊手是一種隱蔽射擊工作,現在軍中常常把經過射手訓等特殊訓練,掌握精密射擊、叢林都市偽裝和偵查技能的射手稱之為狙擊手,狙擊手往往都是特殊戰鬥行動的關鍵人物,一名出色狙擊手的行動本身就可以翻轉戰場的輸贏,帶風向影響敵人的節奏,無聲無息的製造破口,對於敵方行動造成巨大影響。
在冷兵器時代,弓箭是最有效的狙擊方法,遠距離隱蔽攻擊是最能保護自身安全並且成本相對較低,而且箭還可以回收再利用。對於弓箭手來說,要準確擊中目標,舊和現代狙擊手一樣要考慮到風速、距離、當地溫溼度的影響。
二戰中德國狙擊手中擁有最高獵殺紀錄的馬蒂亞斯.海岑諾爾表示,一名狙擊手一定要始終專一,不能去擔任除了狙擊之外的任務。二戰德軍狙擊手獵殺紀錄第二名的阿倫伯格則認為冷靜、自信還要有勇氣是一名優秀狙擊手必要的特質。如何測量和修正槍枝的彈道,如何掌握射擊的時機都是需要實戰經驗以及不斷訓練。
如此兇悍多變的狙擊手也只有同樣是狙擊手的敵人才能勢均力敵,二戰中蘇聯軍隊充分認識到狙擊手的戰術價值並且加以推廣,跟後來的以色列國防軍是完全相反的,反思過去的歲月裡以色列狙擊手們可以發現,在當時的狙擊手想要得到尊重都是一種奢望,在以色列國防軍中,狙擊手幾乎是一種排斥、被忽略的兵種,甚至在特種部隊裡也是一樣的。回到蘇聯二戰時發生在蘇軍准尉瓦西里.扎依采夫和德軍上校,同時也是德國狙擊手學校校長的漢斯.托瓦德之間的狙擊生死戰,最後是瓦西里獲勝,高手也無法永遠保證不敗,據統計,二戰時平均每殺死一名士兵需要2.5萬發子彈,然而同時期的一名狙擊手卻平均只需1.3發。


大敵當前宣傳海報(點擊可觀賞)

美國海豹突擊隊著名狙擊手克里斯.凱爾在其自傳《美國狙擊手》當中講述了自己的傳奇故事。克里斯.凱爾是美軍海豹部隊狙擊手,曾經四次參戰伊拉克,這期間共獵殺160名敵人,擁有美國“最致命神射手”稱號,2008年凱爾從2100碼(大約1920公尺)遠的距離外以MK13 MOD7版本一發子彈及碧敵人,這是他最著名的戰績。正當他在成為美軍的傳奇同時也深受道德和良心的譴責,尤其是在面對一名扛起火箭筒的中東小男孩時他曾舉槍瞄準猶豫不決。


狙擊手執行指定狙殺任務可以是一名狙擊手也可以是2人小組,其中一人負責偵查、一人狙擊。現帶狙擊人物一班以小組的形式完成,一名狙擊手一名觀測員,而後者也可以是狙擊手,視任務來調整。以狙擊一輛有防彈玻璃的運兵車為例,狙擊手通常可以使用反載具彈也就是穿甲彈來擊破防彈玻璃,並且直接殺死車內人員。

烏克蘭狙擊步槍:

在烏俄戰爭中,來自各國不同廠商所製造之狙擊步槍也出現於戰場中。而本次將重心擺於烏克蘭的狙擊步槍,在衝突發生前後烏克蘭也獲得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武器捐贈,但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廠商也不曾缺席於其中。首先介紹的便是來自烏克蘭廠商Zboryar (Зброяр) 所製造的Z-10 步槍,Z-10 是一把烏克蘭國產的AR10衍生型可使用5.56x45釐米及7.62x51釐米口徑之彈藥。於2015年,烏克蘭第79空降突擊旅便在前線使用捐贈的Z-10步槍,據傳烏克蘭特種部隊對此槍種也有興趣。

圖為2015年,第79空降突擊旅收到配有烏克蘭TVT製Archer系列熱成像儀的Z-10步槍。
 
在2017年一次由烏克蘭特種作戰司令部所舉辦的狙擊手競賽中,可以觀察到Z-10步槍的曝光度更高,且已被許多狙擊手所使用。
圖為2017年特種部隊狙擊競賽中出現使用.308的Z-10。

隨著烏克蘭軍隊的俄製SVD步槍的老化,烏克蘭決定於2018年正式採購Z-10步槍作為新的半自動狙擊步槍並命名為UAR-10且使用7.62x51 NATO彈藥,於後續烏克蘭軍隊也持續使用UAR-10來打擊俄軍;以下為一些近期使用的圖片或影片截圖。
圖為2022年5月,華盛頓郵報所拍攝的狙擊小隊所使用的便是UAR-10。
圖為2022年2月15日,於頓內次克郊區Nevelske所拍攝的狙擊手單位合影。其中除了UAR-10之外,更可以發現另一款同樣也受烏克蘭部隊青睞的美國Savage Arms所生產的Savege 110系列步槍。

同上圖單位於訓練時所拍攝的照片。前為UAR-10,後方應為Savege 110 BA Stealth。

圖為2022年3月,俄國媒體Russia Today拍攝自札波羅結電廠守軍俘獲的武器。其中便包含UAR-10。

圖為車臣國家禁衛軍(Rosgvardia) 狙擊手使用俘獲的UAR-10步槍。

圖為俄羅斯偵查旅士兵使用俘獲的UAR-10步槍,同樣也帶有熱成像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