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論壇基金會新聞稿

111-01-13

 

中央研究院院士吳玉山昨(13)日指出,2022年的美中關係,是呈現「中俄整合、美國整隊」的態勢。美國為防止俄羅斯與中國大陸崛起,分別在東歐及東亞的大陸與海洋交界處建構兩條戰略斷層線,而烏克蘭與台灣正處於這兩處最危險的點上。他指出,國軍部隊正加強訓練官兵「打巷戰」的能力,顯示兩岸關係確實非常嚴峻。台北論壇基金會執行長楊永明也指出,美中關係今年應該是「對抗鞏固、工作降溫」。國際間越來越多的動盪將會不斷出現在海權(美國)與陸權(中國大陸)之間的碰撞。台灣處於衝突的熱點上,是否還要繼續選擇對立、鬥爭,國人應予深思。
台北論壇基金會昨日舉辦「2022年美中關係展望—從台灣與烏克蘭談起」講座,邀請吳玉山以宏觀歷史、長縱深的角度,從對比台灣與烏克蘭面臨的戰略態勢,分析2022年美中關係發展。
吳玉山指出,美國為防堵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的崛起,分別在東亞與東歐建構了兩條「新萬里長城」。這兩條新長城所處的戰略斷層線都是位於海洋強權與大陸強權的碰撞地帶,而台灣與烏克蘭則是這兩個碰撞地帶最危險的地方。他指出,從國軍不斷強化訓練官兵「打巷戰」一事上來看,兩岸關係已到了相當緊張的地步。相較於烏克蘭具有領土縱深長的優勢,台灣並沒有如烏克蘭一般廣袤的領土。所以在處理兩岸關係上應更為謹慎。
吳玉山說,現在就是「中俄在整合,美國在整隊」。因為美國積極拉攏盟友在大西洋上壓制俄羅斯,在太平洋上壓制中國,並尋求將兩條戰線變成一條戰線。這使得俄、中不得不放下彼此之間原有的邊境、文化矛盾,轉而尋求整合東、西方戰線來共同對抗美國。不過他也指出,長期來看,如果中國大陸崛起的壓力已大到讓美國無法承受損失,美國也有可能改變對俄羅斯的態度,在烏克蘭問題上不再抵制俄羅斯,緩解美俄關係,以集中力量對抗中國大陸。
在兩岸關係方面,吳玉山指出,有些論述以為台灣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順差持續擴大,代表大陸很需要台灣,所以不會輕易對台採取強硬行動,這恐怕是與事實恰恰相反。他舉例說,從北京角度來看,「如果台積電是中國的企業,這不是更好嗎?」因此,他認為台灣的許多吸引大陸的經濟優勢,反而加強了北京當局統一的決心。
講座主持人、台北論壇執行長楊永明指出,台灣對美國而言有「三鏈」,分別是「第一島嶼鏈」、「半導體產業鏈」以及「民主價值鏈」。而這三鏈之間彼此又有矛盾。他表示,處於第一島嶼鏈的台灣是戰略衝突的熱點,倘若因為衝突犧牲了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或是民主價值,對全球將是嚴重的衝擊。
對於吳玉山提及國軍正強化「打巷戰」訓練,楊永明補充說,美國也在協助國軍實施「城鎮戰」訓練。而城鎮戰發生的前題是經濟、政治的崩解,以及軍事防線遭到突破,敵人已進入到家園時的反制作為。顯見兩岸形勢確實非常嚴峻。如果兩岸爆發衝突,美國對台灣如同現在對烏克蘭一樣不願出兵,而是以所謂的「嚴重經濟制裁」對中國大陸施壓,甚或將台灣當作美中談判的籌碼。屆時,中國大陸尚未因經濟制裁而受害,台灣的經濟恐怕早就已經先瓦解了。
楊永明認為,2022年的美中關係將是「對抗鞏固、工作降溫」的態勢。他提出四點作為觀察美中關係發展的指標:

一、 美國是否會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演習或其他演習?

二、 美中是否會降關稅。以及美中貿易談判是否繼續前行?

三、 去年拜習會時提到的「氣候『、「戰略穩定」以及「軍事對話」三個工作組是否會展開?如何展開?

四、 印太經濟框架何時會提出?內容為何。
楊永明表示,美中關係是繼續對抗還是因工作互動而降溫?以上四個層面在2022年的上半年就會看到變化。不過他也強調,美國對中國大陸冷戰對抗的架構已經擺開,海權與陸權之爭將難以避免碰撞。台灣處於戰略衝突熱點上,要如何面對這個問題?是選擇繼續對立、政治鬥爭,接受由外部決定自身的命運?還是選擇和解?台灣人民應有所深思。

 

中央研究院吳玉山院士
照片:台北論壇拍攝
 

中央研究院吳玉山院士
照片:台北論壇拍攝
 

台北論壇楊永明執行長及中央研究院吳玉山院士
照片:台北論壇拍攝
 

與會聽眾
照片:台北論壇拍攝


首場「台北論壇講座」
照片:台北論壇拍攝